O氏香薰 ‧ 源是香

與香氣遊樂的旅程
一個透過植物來認識生命、聆聽自己、感受內心、觀察思緒、連結身體的過程

打開與開放嗅覺,覺知我們與世界是緊密相連;
開啟感官,讓我們細膩地以更新的視點
重新察看我們的生命
我們看待萬物的態度

讓生命成為一場芳香旅行,體會途中風景,點點滴滴化為個人成長的養份。
願植物的祝福伴隨你經歷生命的旅程。

你是香氣,香氣是你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馬鬱蘭的豐盛


用作精油的馬鬱蘭有甜馬鬱蘭sweet Marjoram(origanum marjorana)及野馬鬱蘭 wild Marjoram (origanum vulgare)

兩種馬鬱蘭的氣味及形象相當不同,各走極端。

甜馬鬱蘭走的是甜而爽直的風味,涼快卻又甜膩,很討好,易得大眾接受,來者不拒。

野馬鬱蘭走的是狂野潑辣的路線,在臨床經驗得知,喜歡他的會非常喜歡,討厭他的總嗅到有洗手間的感覺,厭惡之至。沒有中線,性格之鮮明,非常極端,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我個人很喜歡野馬鬱蘭的個性)
或許是因為野馬鬱蘭有捨棄毫無營養的生活模式(不就跟我們排出來的東東一樣...),使人輕盈(暢快後的感覺...),跳脫窠臼。對於捨棄——一般來說都較為知易行難,也難怪大部分人對此有抗拒感,也實屬正常反應。(別因我這樣說,便強迫自己喜歡這精油呀~~~)

接下來,讓我們細說主角甜馬鬱蘭的種種。

甜馬鬱蘭說的是:最大的勇氣在於接受自我,讓「人」甘於為「人」

在木馬屠城說的傳說,Aeneas 仍特洛依的將領,母親乃愛與美之神維納斯,擁有半人半神的血統。特洛依城滅之時,他抱著父親與家人一同逃到羅馬,歷經各種苦難、誘惑與考驗,他成為羅馬帝國的開山祖先。
而他是被一種藥草喂養長大,此藥草為甜馬鬱蘭。

如果,我們是Aeneas,面對滅城浩劫,面對身為將領的責任,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能力?
是過份看待神力,而忘卻人身?
執迷於慾望枷鎖,還是人性光輝?
我們所做的種種究竟是因為「認清自己」,抑或希望「要別人看清我」?

生命最大的勇氣,莫過於在於願意面對自己,身而為人的自知之名,接受真實的自我,為人的有限,安於做自己,甘於為人。
卻又抱有對神聖的希望:不在於努力得到甚麼,途中沒誰能保證順利,而在於明知可能得不到也去嘗試,失敗也樂於接受,乃一份「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
——清楚自己的局限、承認自己的渺小,當然,因著自知而不會妄自菲薄、過度貶抑自己。

甜馬鬱蘭特別能調理自主神經的失衡情況,自主神經,是掌握生命攸關的生理功能,不由得人的自我意志控制的區塊。
存在感薄弱,過度思考壓抑感受的人,容易感到孤單、無依靠,難以感到世上的溫情及關懷,是以靠著停不了的慾望,賴以為生。

或許一直苦苦掠奪他人的國土
或許企及控制別人的王國
或許一直感到被侵掠
或許感到不由自主
或許用力做盡一切,卻發現還是一場空

一旦慾望與能力失衡,意味著人企圖以意志(人力)去掌握不可控制的部份(神力),無法看清自己的底線,強迫自己去做,卻又失敗,造成深刻的失落感。
到最後,為了得到而得到,為了追尋而追尋,忘記了最原來的初衷。

甜馬鬱蘭有助平衡自己人神之間的能力,「節制慾望」,當認清自己便不再去為難自己,放下永無止盡追求不合自己的巨大慾望,放下對神力的執著。
看到生命中千帆過盡後,自己的真實需要。

透過認清、放下、接受,忽然間,發現人與神其實並存於我們體內,只是慾望的面紗遮蔽雙眼,原來一個屬於自身的內在王國一直都在。

重新審視內心,我們有花多少心思去好好經營我們自己的國度,培養出一份增進內在自我滋養的能力,在自給自足的過程,發現原來我也能夠給予:一如Aeneas背著年老的父親逃難,靠的是為人的人性,並由人性引導出神性的光輝,感受並能付出關懷與愛。

付出不在於多少,而在於真心。

彷如大地之母的側面
甜馬鬱蘭與大地之母的能量有強烈連繫,乃慈悲焠鍊的精華,可滋養貧瘠發萌之處,展現「山巒之喜悅」,生命的豐盛,源於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