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氏香薰 ‧ 源是香

與香氣遊樂的旅程
一個透過植物來認識生命、聆聽自己、感受內心、觀察思緒、連結身體的過程

打開與開放嗅覺,覺知我們與世界是緊密相連;
開啟感官,讓我們細膩地以更新的視點
重新察看我們的生命
我們看待萬物的態度

讓生命成為一場芳香旅行,體會途中風景,點點滴滴化為個人成長的養份。
願植物的祝福伴隨你經歷生命的旅程。

你是香氣,香氣是你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光的使者:快樂鼠尾草 Clary Sage

鼠尾草是一個大家族,快樂鼠尾草是其中一員,但並不相同,使用的時侯千萬別以為都是叫Sage的就把祂們搞混。

記得,第一次打開 快樂鼠尾草 Clary Sage 的精油深深吸聞,不禁直傻笑,湧出滿心滿足的愉悅感,不要問為什麼,也不需要原因,就只是想笑,很想笑,一直帶著笑。

辛辣,帶濃郁的泥土和種子氣息,甘香暖和,非常獨特的氣味。

當肉身靈魂因憂慮而苦,當生命中我們對事事緊張、擔憂——總想能掌控全局,讓權威和嚴苛抓緊自己。
我們多習慣用一種方式應對世界、用一種方法回應生命,彷彿腦海裡有一部卡式機,反覆播著相似的帶子,述說著相似的故事。讓我們無法清晰「看見」眼前此刻的現狀,感覺停滯不前,使人消沈而失去人生真正的目標。

「感官與知覺需要留點餘地,才更臻完美,若過滿則顯得太膩。」

Clary Sage 是內在光明的使者,如一顆光亮的星星,點燃生命的洞察力,開啟我們的直覺,令人看清生命的訊息,做出選擇。以人生的智慧,讓我們怡然面對失落,照亮內心模糊不清的一切。

把光帶入幽暗,我們才可真實清晰的看到,甚麼是我們需要的? 甚麼對我們而然是真正重要的? 又有甚麼是已不再適用了? 甚麼是不再重要的了?
把不再需要的放下,清出空間,讓我們容納生命中發生的新事物。
透過確切的認知,把自己好好打掃一遍,拭淨模糊的雙眼,才可以新的眼光重新看待自己、生活以及曾經發生的種種。

生命需要互相留一點空間與餘韻,讓愛能呼吸,有氧才使人生更滋養,更豐盛,在放鬆裡頭體認自身的成長。

笑,是點亮生命的光,讓心中的喜悅,隨我們走過穿越萬千世界,讓生命絢爛璀璨如煙火之美。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造香粒記


當精油的提煉技術仍未成熟之時,最原初的香薰治療是透過點燃藥草後的煙霧進行空間、人、物的清洗和治療,保護大家,並減低感染疾病的機會。

是故,有香枝/香粒的誕生,方便點燃,淨化空間。

但現在市面出售的香枝大多成份不明,或滲有化學香精或物料,失去香枝原本應有的功效。

O氏一直喜歡點香,也有出售國外良心出品的香枝 (成份天然,絕無添加)
不過,我開始心思思想試試不同香草做出來的香——有些我喜歡的珍貴香料、有些我喜歡的香料組合。
於是,我買了一本講述造香的書 "Making Your Own Incense" ,我決定,由我自己來造香!

自己造的香,知道當中的成份,也能搭配自己喜歡的香氣。

今天,我終於試造O氏香粒!
第一造,造了檀香味,水下多了,材料太濕,需要多一點時間乾。

第二造,造了玫瑰味,因為有前一次的經驗,減少下水量,並先試了質感,順利搓成香塔。

待它們乾透後就可以試試究竟能不能「燒得起」了~~~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白蘭花浸泡油



前些天趁著好天氣,把曬好的白蘭花以 Olive Oil 泡著,放在窗邊曬太陽。浸泡油是需要足夠的陽光和熱力,才可把香草內脂溶性的成份轉移到油劑之中。

13樓的陽光很好,足以曬上半天,曬得暖烘烘的。

今天,我打開了瓶子嗅嗅看,哇,傳來一陣陣非常非常香的白蘭香氣。

讓我更期待他們的熟成之日~~~ 呵呵呵~~~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得來不易


新下種的 chamomile, german 德國洋甘菊 發芽了!

祂們小小小小的,非常小,連種子也是小小的,像粉一樣,一吹就散。
這樣小小小小的會長成一株怎樣的花花呢? 80天後熟成就知道了~

當鼻子嗅著一罐又一罐棕色小瓶香薰的時候,我們實在難以想像一小支支香薰背後的故事。
我建議學生們到網上google一下,找找那植物的真身,常常讓人有驚喜的發現。
看著祂們的樣子,能加強自身、香氣與植物的連結,當我們使用或研習精油的時候,更能感覺植物的話語。

直接買一盤植物來栽種亦是一件美事
如意欲和自然世界有更深的締結,可以把自己鍾愛的花草種子訂回來,看著衪發芽成長,看著真實的祂,一點一點的生長,從而體認一支精油之所以得來不易,乃由天地山雨孕育所得,加以火與水的煉製,才得以成就的。

這個過程,讓我能體現生命更深更浩大的哲理。
生命的轉變,如斯美麗。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白蘭

今天的重大任務:到花墟採購白蘭花。

拎著一大堆白蘭,沿路芳芬四溢,讓人心情愉悅。

用清水稍稍沖洗一下,抹乾,風乾。
待她乾透,以半煮浸的方式處理,成為浸泡油。
 嗯,讓人非常期待!
白蘭的清幽可舒解心中鬱結,使人寧靜致遠,讓心玲瓏剔透。

白白胖胖,滿滿一盤
幽香盈滿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