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氏香薰 ‧ 源是香

與香氣遊樂的旅程
一個透過植物來認識生命、聆聽自己、感受內心、觀察思緒、連結身體的過程

打開與開放嗅覺,覺知我們與世界是緊密相連;
開啟感官,讓我們細膩地以更新的視點
重新察看我們的生命
我們看待萬物的態度

讓生命成為一場芳香旅行,體會途中風景,點點滴滴化為個人成長的養份。
願植物的祝福伴隨你經歷生命的旅程。

你是香氣,香氣是你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Frankincense 乳香的試煉



有關乳香Frankincense 的傳說故事可是多不勝數:作為榮耀耶穌誕生的禮物,價值與黃金並駕齊驅;又同時是太陽神阿波羅深愛的公主死後的化身——足以顯示祂在樹脂類芳香植物的顯赫身份。

一般的樹脂類精油有相對濃重的木、藥的氣息,是屬於低音的振動頻率;反觀乳香的氣息是清香、甘甜,沈穩而辛辣,帶涼而乾的特性,是屬於高音的振動,與頂輪相呼應。
也因此是自古以來用欲與神溝通的植物(透過耶穌基督與上帝連結),以帶領我們與自己的內在重新連繫,回溯與生俱來的古老智慧。

祂與試煉及生死議題相關——
公主不理世人的目光堅持對阿波羅的愛,也願意為愛而犧牲生命最後化為乳香樹,顯示出其「連結生死」的意味。
而東方三博士把祂送給耶穌,讓我們回憶起基督降生為世人「贖罪」的使命,是「超越生死」的意義。

然而,我們用甚麼來與生死相連並超越之?

基督為對世人的「愛」而願意承受生命的苦難
公主為對阿波羅的「愛」而甘願被父王活埋而死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也不得不問天父為何他要面對這場試煉,就正如當我們面對生命的苦難,面對一大堆的「不明所以」,我們總會問「何必偏偏選中我?」。乳香正正以祂透徹的智慧,讓我們好好看清自身生命情景的魔障,不讓我們被世俗壓抑或局限於過去,重新掌握生命中最重要、可貴的事——除物質以外的存在,生命中的其他美好。

也許,過去或是現在的苦難和傷痛,讓我們看不見眼前生活的美好。
但是,正因為考驗讓我們一步一步在生命的旅途中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和意義,發現當中的意外之處,了解生命最終所追求的目的(天命)。

在乳香包圍的寧靜,我們從迷濛混沌,恢復神志,唯有在清明之中,才能清晰洞見自己的路向。

穿越傷痛,得見平安。

愛與光明支持我們在生命旅程中得到正面的指引。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冶煉靈魂

在複習精油知識的時候看到溫老師寫的一段「有關精油萃取方式」感受甚深。

「如果說植物蒸餾過程可以拿來與鍊金術相比擬,高溫高壓固然會摧折植物能量,但鍛鍊和煎熬對植物靈魂而言卻是另一種淬煉的過程,使之成為完全不同以往的能量狀態的物質。精油經歷火與水的洗禮,使用起來較為溫柔敦厚,也許醫療效果不一定最好,但就像生命開展的過程:當我們遇到挫敗、焦躁、煎熬時固然感到痛苦,但若能夠通過這些考驗,世界就會變得更開闊——或許在過程中我們流失了、丟了一些東西,但同時我們也得到更多處世的智慧或寬容的心胸視野。……使用CO2萃取法提煉精油,可以得到和原植物一樣的成分,同少了水火的鍛鍊過程,面目較單一,不夠豐富……雖然是理想而完美,沒有人性的缺憾,卻也少了「人味」……」

人生是需要冶煉,讓我們成為更好更有層次的存在。

給,經歷過或是經歷著痛苦的靈魂。